无障碍
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报告
供稿:城区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4/22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自始至终市交通运输局和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为全区交通运输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将三年行动工作报告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一)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

为认真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每周召开一次安全例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具体落实措施,研究制定了《晋城市城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三年行动工作开展顺利,取得实效。

(二)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深入系统宣传贯彻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内容,每月要求局机关和各所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当前各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本行业的安全生产措施,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局班子成员主动授课。分别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指导讲解,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围绕交通运输行业风险隐患,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目前,局党组共学习6次,各支部学习12次。三是举一反三,统筹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对各交通运输企业尤其“两客一危”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管理的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头、点位,确保不留一处空白、不放过一处隐患,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按照上级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理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各单位按照职责具体负责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实施,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一是严格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第一责任人,既当好抓生产经营的第一责任职责,更要履行好抓安全生产的第一职责。同时要求分管安全工作的其他领导也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承担安全管理责任。二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责任制。各企业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各类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格局。三是督促企业加强安全保障投入。要求所有运输企业加大保险投入,所有车辆每年必须进行二级保养和日常维修,特别是“两客一危”企业要做到每日能例检不合格不出车。确保了车辆出行安全。四督促企业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对从业人员定期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企业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安全生产条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满足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配足安全管理人员。三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履行安全职责的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奖惩分明。四是健全生产议事会议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企业分管负责人每月主持一次会议安全例会,分析当前形势,协调、检查、布置、总结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做到班前讲安全、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四是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制定治理措施,明确责任人、落实资金、限定完成时间,对隐患治理的效果要逐项进行验证,直至消除隐患。五是加强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落实。要求企业在辨识危险源的基础上,分级制定应急预案,并针对危险源和危害目标,制定应急预案和灾害事故应急管理程序,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做好企业内部的应急物资贮备,救灾设施和技术资料准备和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保证企业应急工作的需要。

(三)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

一是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等级实行动态管理。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建立规范、持续、有效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程序,企业安全管理员根据风险防控体系标准开展精准自我管理,推动生产经营单位由被动接受安全监管向主动开展安全管理转变。二是建立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预警预测制度,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对本区域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预测。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快速处置,不断提升有效应对能力。建立安全生产信息互通共享机制。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与应急、公安等部门之间建立畅通的信息通道,推动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执法检查、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的数据共享,进一步完善与企业联网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并建立健全线下配套监管制度,实现分级分类、互联互通、闭环管理。三是推动企业健全完善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机制,确保隐患排查、治理闭环化,实现隐患排查治理与企业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的对接。

(四)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严把市场准入关,把运输经营者资质条件作为经营者许可和企业经营者资质评定的重要内容。对申请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业务的当事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得审批或者核准。同时,加强日常监督考核,一旦发现经营者资质“缩水”,要立即下发整改令,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预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降低其经营资质直至取消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标准。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

    活动开展以来,围绕道路客货运输、公路养护运营、水上交通安全、公路工程建设等领域,全面排查隐患,消除隐患,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1、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方面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道路客货运输企业和车辆管理实施意见》,依法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的重点监管,提高重载货车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加强对货车辅助制动装置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道路客运实名制管理、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执行情况。二是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对全4家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托运、违规承运危险货物行为,重点整治非法“挂靠”营运车辆。三是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加强部门协同重合和信息共享,依法严查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人为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50人次,检查道路运输企业95家,共排查一般安全隐患65条,全部整改完毕,无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了全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平稳运行。

2、公路施工运营安全整治方面。巩固提升县乡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效果,加大了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专项行动通过日常公路巡查,积极排查公路沿线安全隐患、定期监测地质灾害点和高边坡实时动态,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都及时进行了修复与完善。截止目前,我局共完成洞头旅游公路水毁抢修工程,填土反压路基3000余方,修复路基路面200余平方米,整修路肩防护栏80余米;完成连南路连川口路段雨、污水边沟改造整修500余米、修补路面300余平方米、彻挡土墙200余方、连南路安装6处村庄路口振荡减速带,消除了安全隐患;南高线重新施划了热熔交通标志线9.4公里、重新安装标志牌22块,整修防护栏,警示柱150米;牛浪路整修路面、修补坑槽2000余平方米,安装标牌10余块,共计完成投资100余万元。从而大大提高了县乡道路的安全通行能力。

3水上运输安全整治方面。强化涉客船舶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恶劣天气条件下船舶禁限航管理。加强“四类重点船舶”和船员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旅客安全告知规定,严厉查处船舶超载、超员、冒险航行、带“病”航行、跨航区航行、不穿救生衣上船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节假日汛期、重大水上活动、民间集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加强现场执法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强化对客(渡)船、旅游船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维护良好的水上交通运输秩序,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目前未发现安全隐患。

4、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打非治违”的要求,组织开展“打非治违”工作。运政方面:打击各项违规案件11起,源头治超方面出动巡查人员700人次,累计检查源头企业69家次,违章处罚11起,共计处罚金额28500元。路政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检测车辆150余确保我交通运输业平稳有序发展。

、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执行不严格,企业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车辆人员运行违反操作规程等违规现象,特别是有些企业动态监控流于形式,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2、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个别企业未针对特殊时期规章进行安全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松懈,不主动履职、尽责,存在走过场现象。

3、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投入不足,车辆技术状况、运输设备、设施等技术装备落后,行驶过程抱有侥幸心理。

4、个别企业法人因更换未及时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存在无安全证书现象。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宣传,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和交通安全法规,依法管理,依法办事。

(二)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工作制度。强化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宣传教育、检查处罚等方式,让企业法人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

(三)进一步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坚持责任意识。实行层层压实,责任到人,履责务严,有责必问,要突出监管重点,对事故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纵容,养痈成患,坚决杜绝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四)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引导全员参与。以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为主体,着重提升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学习宣传作为年度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把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法律责任传递到基层企业;以企业负责人、一线企业职工为主体,全面提升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突出危险道路运输重点领域。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全力开展危货运输专项整治和安全监管执法督查行动,彻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切实强化对从事客货运输、车辆维修、驾校等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

(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安全设施、安全隐患问题为检查重点,开展运输企业安全检查,以客运车辆为重点,狠抓客车及场站安全管理。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实化责任,规范实施重大隐患分级管理、挂牌督办和公告制度,切实做到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排查隐患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抽查。

(七)积极向企业推广线上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在去年推广“两客一危”企业的基础上,今年积极向普通货物运输企业推广。可以有利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有针对性的督促、检查,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监管能力及信息化水平。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