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泽州县交通运输局“抢险保通”路上的一抹“荧光绿”
供稿: 时间:2021/07/26

细微之处彰显大爱  平凡之举铸写感动

——记泽州县交通运输局“抢险保通”路上的一抹“荧光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如何真正做到守心用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百姓心为心?抗洪抢险一线,在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引领下,我们交通人正以实际行动努力诠释着……

这抹“荧光绿”,是交通人矢志不渝的炙热胸膛

抗洪抢险的日日夜夜,雨凄凄、雾茫茫、夜漫漫,一颗颗心始终紧悬着!7月18日,正值周末上午,县交通运输局路管所紧急召开了防汛工作专题会议,深入传达落实了“7·17”局务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省交通厅“四个到位”和县防办“三到底”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县直工委和局党委发出的抗洪救灾关键时刻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的号召,时刻紧绷防汛保通这根弦,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第一时间科学处置,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短的时间来保障道路的安全与畅通。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所长梁海斌白发日渐增多,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带领大家讲政治勇担当,团结一心敢打硬仗的定力与决心,是交通人矢志不渝、执着炽热的心。

这抹“荧光绿”,是交通人永不停歇的笃定前行

7.11暴雨肆虐后,雨情预警持续不断,强降雨依旧连绵不停,造成我辖区大东路、金河路、牛东路、晋张路等多条线路树木倾倒、边坡塌方、山体滑坡、挡墙坍塌、路基塌陷、泥石流阻塞道路等不同程度水毁灾害,导致道路中断、交通瘫痪。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对此,县交通运输局路管所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带领巡查队马不停蹄、奔赴一线,一人领一队、一队管一片,不间断巡查,全方位排查危险隐患,对滑坡、路基坍塌等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及时清理路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对水毁严重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组织人员机械进行紧急处理,确保道路尽快畅通。

路面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幕幕工作的剪影,一场场连夜奋战的场景,虽没那么惊心动魄,但却为之感动。7月19日19时,副所长李茂军同巡查人员王屯平、赵伟利、赵建坤刚执行完丹河桥至柳树口路段交通管制后,又紧急接到了“十几辆返城车被滞留在管制区域内”的消息。危急时刻,人民群众安全至上,他们几人早已把疲惫抛之脑后,又重返现场,将滞留车辆安全放行后再进行二次封堵管制,当时雨大雾大,忙完已是凌晨两点多。7月22日,巴公区域暴雨来临,暴雨很快导致桥下水深至4米,所长助理乔瑞军带领宋其荣、赵伟利、赵红民、陈露四名值守人员第一时间来到渠头立交桥水患点现场,他们身披雨衣,蹚于泥水之中,执勤限行,清理杂物,安排抽水。经过一天一夜的值守,直至将“积水歼灭”,确保过往车辆行人安全,他们方才撤离。7月20日晚9时,副所长张明强和张晋林两名同志,刚从水毁现场回来,还未脱掉雨衣,喝口热水,就接到险情电话,于是两人饥肠辘辘,又冒着大雨火速赶往受灾最为严重的金河线执行临时交通管制任务。7月22日下午4时,正在大周线排险巡查的所长助理李晋红接到报告,大东线k17+000处由于泄洪导致路堤冲毁20余米,路基半幅悬空,路边煤气管道发生泄露。他和毋建建、王青虎、毛亚云同志马上到达现场,冒着洪水泛滥和煤气泄漏的危险,将自身的安全置之度外,紧急疏散人群和车辆,设置警示标志并向上级汇报。经过3个多小时的雨中奋战,他们模糊了双眼、疲惫了双腿,终于将车辆人员疏散完毕后实施了交通管制。

这些人,这些事,只是这次防汛保通现场的一个小小缩影,他们倾力手搬重石,手执断树残枝,雨中蹚泥警戒,冒险躬身排查这些场景时时处处可见。我们巡查队员将这抹“荧光绿”衬托地淋漓尽致,永远定格,温暖人心!

这抹“荧光绿”,是交通人抢险保通的初心使命

蓄粮掌至山里泉抢险保通中,副所长郜彦宏爬坡下沟、蹚水涉险,步行十余公里实地查看路况堵塞和塌方情况。在没有电脑、无法进行CAD绘图的情况下,他根据实际勘察现况,现场手绘此路段路线图,将每一处中断交通的位置准确直观地画在图上,为打通救援路线提供了可靠详实的资料。山里泉景区水帘洞两隧道间的山体滑坡是此次作业难度最大的地方,由于隧道又窄又长,大型机械无法通过,只能先用小型装载机和小型自卸车清除堵塞的土石塌方,后再调用大型挖掘机穿过隧道施工作业,进而疏通堵塞道路。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里,脚下湿滑,洞顶滴水,窒息般的“凉快”令人不禁打个寒颤。面临隧道里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塌方和缺氧的危险,虽然也有害怕和恐惧,但郜彦宏和李二庆两名同志依然忍受湿冷,克服困难指挥作业。那一刻,他们在迫切的等待,等待······等待洞口露出亮光,等待隧道安全清通,等待救援车辆顺利通过。


这抹“荧光绿”,是交通人齐心合力的克难攻坚

前方是战场,后方同样是阵地。路管所本着“早动手、早安排、早准备”的原则,及时将警戒路牌、警戒锥、应急照明灯、手锯、铁锹、警戒带、草帽、头盔、雨衣雨鞋等防汛应急物资购置齐全,确保“供应到位、调运及时、保障有力”,为一线防汛保通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所长助理都天梅同志说:“只要前方有需要,我们就积极配合,主动协调,服务保障前方的脚步永不停歇!”“抗洪救灾面前,我愿意到任何有需要的地方去,组织安排我干啥,我就干啥,绝不后退”这是技术室负责人张省团说的一句话。朴实的话语透露了勇往直前的信心与决心。7·11水毁至今,他与李俊芳同志带领技术室和护卫办的同事,加班加点,统计县乡村道路的受灾情况,收集整合水毁数据,并向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县政府、县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进行实时报送。李俊芳同志还同时兼顾两小时报送一次县交通运输局防汛抗旱情况,她说:“只要雨不停,我们就不停”!


细微之处彰显无私与大爱,平凡之举铸就真诚与感动。在抗洪救灾的路上,交通人的这抹“荧光绿”一直都在!在安排部署的路上,在交通管制的路上,在抢险保通的路上,在后勤保障的路上,都有路管所每名职工的汗水与辛劳,坚守与奋战。这一次,我们举全所之力,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时刻保持“团结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苦干实干精神,在时刻有需要我们的地方,都散发着交通人的光亮!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