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晋城市石油(天然气)煤层 公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
供稿:本站编辑 时间:2024/02/21

《晋城市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

《晋城市石油(天然气)煤层公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是由晋城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经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应急专家组评审论证、市应急管理部门审核后,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指导我市应对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的应急预案

背景依据

根据《晋城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全市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晋市应急总指办发[202118),为进一步增强应对和防范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的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置事故,迅速排除险情,保障公路运输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晋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完成《晋城市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

目标任务

本预案适用于晋城市境内石油(天然气)煤房气公路运输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工作其余危险货物公路运输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根据运输介质的特性餐照本预案执行。

>>主要内容

《晋城市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正文由总则、应急指挥体系与职

责、预防和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录共八个部分组成后附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应急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应急组织体系框架图、应急响应

流程图和应急联系方式。

第一部分:总则。共四条,主要介绍了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共四条明确市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应

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组成,设置市指挥部办公室,明确市指挥部、市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应急工作组和现场指挥部的职责。

第三部分:预防和预警机制。共四条,明确了本市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监

测预防机制和预警机制,其中预警机制明确了预警启动程序、响应准备措施和预警接触等内

容。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共六条,明确事故发生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程序。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共三条,在应急处置结束后,做好善后处置、总结评估、奖励等工作。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共六条,对队伍保障、通信保障、经费保障、物资装备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作出了明确说明。

第七部分:预案管理。对本预案的编制、宣传、培训和演练、评估与修订及预案实施进行了规定。

第八部分:附录。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应急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应急组织体系框架图、应急响应流程图和应急联系方式。

具体措施

本预案根据事故发生的严重程度、可控性、救灾难易程度和影响范围,将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故应急响应级别由低到高分为级、Ⅱ级和|级三个等级。

()级响应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宣布启动,并报告市指挥部有关领导。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加强信息沟通联系;加强对事发地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公路运输事

故应急处置工作的督导,并适时通知相关单位做好随时救援的应急准备工作;视情派出工作组

赶赴事发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当事发地应急力量不足并提出请求时,市指挥部应立即组织有

关专业应急力量前去增援。

(二)Ⅱ级响应由市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负责启动,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1)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对事故影响及发展趋势进行动态综合评估,研究和明确处置方案同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最大限度控制事态发展。

(2)迅速进行指挥调度和联动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协调、调派专家和专业应急队伍等力量赶赴事发地;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开展道路交通管制疏导、抢救遇难、遇险人员、危险化学品处置、道路工程抢险抢修等工作,并按要求进行报告:

(3)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及发展态势,及时调整响应级别,超出自身处置能力时,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请求支援:

(4)协调做好交通、通信、医疗、消防、电力等应急保障工作,加强对事件灾害波及的重大危险源、重要目标、重要关键基础设施等事项的排查和安全处置工作,防范次生、衍生灾害。

(5)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发布信息开展舆论引导工作

(三)|级响应由市指挥部指挥长宣布启动、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赶赴事发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全力做好先期处置工作,控制事态发展,防止次生、衍生事故发生。

(2)市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及时向上级政府应急指挥机构和上级相关部门报告,请求上级部门提供技术、人力、物力支援支持。

(3)贯彻落实上级单位的指示、批示精神按有关要求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4)研究确定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协调解决应急救援中的重大问题。

(5)当上级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并直接接管指挥权时,市指挥部应按照要求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配合工作。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晋城市境内石油(天然气)煤房气公路运输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工作;其余危险货物公路运输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根据运输介质的特性餐照本预案执行。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