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让高速公路更好地服务美好生活
供稿: 时间:2021/09/08

“十四五”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具体到高速公路领域,又将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人们对美好高速公路出行更加向往、对高速公路出行服务品质提出更高要求的五年。

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资管)作为中交集团专业资产管理平台,其重要发展目标之一便是致力于“让高速公路服务于美好生活”。近年来,中交资管在打造品质路、智慧路、生态路等方面积极探索,为“美好高速公路”贡献“中交资管方案”。

全面参与建运 助力美好出行

中交资管主要聚焦资产管理、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及财务咨询等经营领域,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遍布贵州、重庆、湖北、广东、云南等省份;海外已参与塞内加尔两条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正在跟进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项目。

截至目前,中交资管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超30条、收费里程超2500公里、资产总额达2500亿元。

为了不断给人民创造美好交通出行体验,中交资管不仅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品牌化、专业化、职业化和集约化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还在文明服务、节能环保、收费管理、机电维护、应急救援、安全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标准”输出。

中交资管主动承担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系列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发布了涵盖收费、养护、机电、服务区及安全管理5类运营业务的《中国交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标准化手册》,主编了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高速公路经营管理系列标准—收费服务要求》以及中国公路学会《高速公路收费服务标准》团体标准,参编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公路服务设施运营服务规范》,构建起了更加完整、更加科学有效的运营标准体系。

打造多样品牌 提升综合品质

中交资管立足于特色高速公路运营商定位,充分发挥“中交高速”路网优势,利用中交集团全产业链特点,积极挖掘路域资源和路产资源,探索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路衍经济”领域上拓展新模式和新产业,提升高速公路出行服务质量和智能服务水平,倾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特色交旅融合项目——“路游憩”品牌。

2020年11月,“路游憩”品牌列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该品牌把“交通+产业+互联网”融合植入高速公路运营和服务中,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交旅融合项目和线上出行服务平台为实施路径,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质量和智能服务为目的,探索出“高速公路+科技”“高速公路+旅游”“高速公路+商贸”“高速公路+物流”“高速公路+咨询”“高速公路+培训”六大产业及可推广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为交通出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目前,“路游憩”品牌已在中交资管云南大板桥服务区试点。作为公司打造的首个创新服务区,大板桥服务区将集生态、人文、文化旅游、购物于一体,提供美好的高速公路出行服务。

此外,中交资管还探索“高速公路+能源”产业模式,在2018年成立了能源公司,以成品油业务为主线,并大力发展非油业务;从市场布局、产业链条、业务领域和经营方向上下功夫,两年来已建成并运营9组18座加油站,12座加油站正在办理建站手续,107座加油站正在商务对接,加油加气站经营新模式即将落地,产业规模初步显现。

建设智慧高速 提供智能出行

随着ETC的全面覆盖,高速公路逐渐实现一网通行,智慧高速公路转型势在必行。目前,中交资管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在交通运输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与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在石渝高速公路涪陵至丰都段推动“车路协同”项目落地实施,打造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路线最长、路况最复杂、场景最全的集智慧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和智慧云控平台在内的新型高速公路。

该项目已于2020年9月正式运行,成为重庆市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自运行以来,项目持续推动智慧车载OBU安装,推动用户数量上升,以此为基础开展规模测试,用于提升车路协同系统的稳定性、准确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根据现有的数据测算,“车路协同”的应用显著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加强了道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了道路运营管理效率,未来通过功能优化升级和更高精度感知能力的部署,可为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体验服务,该项目也将助力智慧高速公路发展取得新突破。

坚守环保底线 打造和谐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交资管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开展星级服务、特色经营、景观改造、绿色工程计划,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高速公路。

全长300多公里的贵州道安高速公路和贵瓮高速公路是贯穿黔北至黔中的长距离大通道,途经多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经过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水资源保护的要求极高。对此,中交资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护环境,建设桥面径流监控应急处理系统,确保周边居民饮水安全;在湄潭东服务区打造了节能环保与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服务区的污水可通过预处理和人工湿地系统深度处理后循环再利用。

此外,在陕西榆佳高速公路,积极探索收费站、服务区污水处理及设备运行智能监测与实时检测系统应用试点,实现污水设备运行在线预警提醒监测和污水排放水温、PH值、溶解氧、浑浊度、电导率等常规指标参数实时监测,确保污水达标排放,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中交资管还结合陕北地区日照长、阳光足等气候特征,在榆佳高速公路佳县西服务区试点打造光伏发电项目,该址装机容量达53.68KWp,提高了区域内电力质量和性能,改善了用电环境,响应了节能减排、保护生态号召。

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中交资管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努力服务人民美好出行,创新发展模式;积极践行“三核五商”新中交战略,坚持“做实资产、做优资本”的理念,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培育运营长板、推动统一运营,不断丰富运营业态、提升运营质量、继续大力开拓国际运营业务,打造特色鲜明、行业领先的全球一流运营商。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