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强基固本 全面从严 努力开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新局面
供稿:本站编辑 时间:2023/09/15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典型材料

强基固本全面从严

努力开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大抓基层”的战略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纪委、县纪委“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自2022年7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我单位坚持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改进综合执法方式为抓手,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优化运输营商环境为出发点,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载体、积极探索,强基础、固根本,营造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更有温度的执法氛围,形成了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

一是转变执法模式,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规范执法权限、依据和程序,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严惩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寓执法于教育,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柔性执法,持续推进执法服务转型升级。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的巡游出租车服务问题,综合运用路面检查、科技执法、白名单制度等措施,持续开展出租市场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出租车经营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网络舆情、投诉举报线索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形成处理反馈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539台次、执法人员2156人次,查扣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经营出租车15台、非法营运车辆12台,查处路面抛撒案件8起、超限超载车辆42台,入企检查360家次,处罚金额12.6万元,有效的规范了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62起,查实并处理33起,群众满意率100%。

1 综合执法队日常巡查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我们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认真规范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在管理上,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事,不徇私情,凡处理违章经营车辆,坚持做到处罚程序到位案卷材料齐全,并由专人负责文书的填制工作,规范了执法程序,纠正了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随意性,有效地制止了执法违法问题的发生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不说粗话、态度温和、耐心讲解,坚持“一敬礼、二说理、三处理”的工作流程,坚决杜绝公路“三乱”现象,切实提高队员综合执法办案能力。在醒目位置制作安装公示牌,公示交通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广开言路纳谏,接受群众监督

2 综合执法队正在进行队列训练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水平,确保案件质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纳入培训内容,让服务型执法入脑入心。今年共组织参加省市县专项业务和法律知识等培训10次171人,业务骨干的综合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得以持续提升。

通过坚持不懈抓纪律作风建设,更换统一的制式服装,加大学习教育力度规范执法要求和执法要素保障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把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贯彻到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筑牢了严格公正廉洁执法的思想根基,引导执法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形象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为阳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3 综合执法队换装仪式及学习培训

                                                  2023年9月11日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