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高质量发展在晋城 |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段正式投入运营
供稿:山西省发展改革委 山西人大网 时间:2023/11/20

高质量发展在晋城 |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段正式投入运营


近日

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

经过3年时间的不懈建设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段

正式投入运营

如今总长582公里的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段

连接起了全程90%的

脱贫地区、景区和特色农产品产区

对739个村庄的集体经济发展

产生了辐射带动作用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段省规划里程602公里(其中省主线273公里),我市共建设582公里主线、154公里支线、50公里沁河古堡环线、150公里“百村百院”连接线的“一主三线”立体式路网体系。这条公路将主线、支线、环线等多种路网系统相结合,连接全市6个县(市、区)、36个乡镇,覆盖了90%的脱贫地区、景区景点和特色农产品产区,形成了“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的全域旅游一张网,还入选了全国第一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

    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这条旅游公路设计为嵌入旅游功能,以景引路、以路为景,使“旅游公路”和“公路旅游”浑然一体,相得益彰。在建设中,“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坚持规划引领,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

    在规划阶段,这一项目邀请了国内著名团队进行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其中包括总体规划和旅游路网、配套系统、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4个专项规划,同时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年度行动计划,为后续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除了公路本身的建设外,项目还包含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系统谋划实施总投资307亿元、包含186个项目,多维度促进当地乡村的综合发展。据悉,这条公路沿线加速布局了“6+3”特优农业,即生猪、家禽、肉羊、蜂业、蔬菜、中药材六大特优产业,蚕桑、黄梨、甘薯三大特色产业,此外还有百万亩连翘抚育基地、中药材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等产业项目上马,王莽岭、蟒河、太行洪谷、珏山等大景区全面提质,釜山、松庙、浙水、横河、杏则等特色村落集聚区开门迎客。尤其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段,囊括王莽岭景区、昆山挂壁公路、佛子山大峡谷六泉十四洞、太行“喀纳斯”、太行第一村浙水民俗村等,既可欣赏到王莽岭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以及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等著名太行自然景观,还可品尝石头炒鸡蛋、陵川羊肉火烧、浆水菜地埋圪丝、不烂汤等地方名吃。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73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以上标准,累计吸引900多万人次观光旅游、5.5万人返乡就业创业,直接带动7.6万劳动人口增收,间接受益近40万人。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