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供稿:本站编辑 时间:2023/12/29

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7日,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丙福作了题为《奋力加快交通强省建设 担当全省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开路先锋》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完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路网保通保畅、交通强国建设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创新加快发展,交通运输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一年来,在新一届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干部职工勠力同心、苦干实干,既办好了一批实事、难事、要事,也创造了不少亮点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山西交通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和交旅融合发展、高速公路限速规范管理等多项工作,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太原市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网络货运完成货运量全国第一,朔州机场建成通航,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等等。特别是在国家投融资政策发生重大调整、项目开工难度加大的情况下,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70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333公里,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工程193公里,新改建“四好农村路”5227公里。

会议强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交通运输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差距,行业改革仍显滞后,综合交通网络还有不少“断点”“堵点”,智慧交通发展水平滞后,运输产能过剩与优质供给不足的矛盾并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廉政建设还需进一步巩固提升,前进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要直面问题,坚定不移改革创新,走出新路。

会议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先行官”定位和开路先锋的职责使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全面实施交通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为全省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2024年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建成高速公路177公里,总里程达到6510公里,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公路;全面建成总规模1.3万公里的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杜绝重特大责任事故,减少较大责任事故。

会议指出



2024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打赢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收官战,助力乡村振兴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全面完成主体工程,统筹推进服务设施的布局建设,加强宣传营造交旅融合发展浓厚氛围。

二是以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为牵引,加快完善内畅外联、覆盖广泛的公路交通网。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加快推进纵贯全省、省际互通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有序推进普通国省道改造升级,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基础设施系统集成,全力做好“十四五”中期规划调整后半篇文章。

三是以“一个枢纽”和“两个通道”为载体,全面推动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太原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打造“津海晋门、晋商冀港”出海新通道,打通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通道,深度参与能源革命。

四是加快数字交通建设,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搭建更多数字交通应用场景。

五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法治建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取得突破。

六是积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打造交通强省山西样板。抓好交通强省战略部署的落实,既有试点任务提速提质,新的试点任务增点扩面。

七是实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以“两客一危”全链条监管为突破口,提升道路运输本质安全水平,以平安文明示范路创建为重点,提升公路设施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抓好其他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八是全力以赴保通保畅,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着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提升公路管养水平,办好更贴近民生实事。

九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好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以清廉建设带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持续强化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序推进、高质量完成。

会议还对做好2024年春运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岁末年初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