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以宣促防|请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供稿:本站编辑 时间:2022/07/08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影响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提高群众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切实保障我们的财产安全。呼吁大家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认识,提高警惕,远离诈骗之害,共筑和谐社会。

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人人都可能成为骗子的对象

近日来,晋城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一、组织培训学习,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

通过学习,详细地了解电信诈骗的表现、危害、法律后果,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倡导全体人员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二、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本单位全体人员签订了《晋城市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功能,积极落实本单位内部宣传防范等工作。


反电信网络诈骗提示

一、牢记防骗“十个凡是”和“三不一多”

1、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2、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3、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4、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5、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6、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7、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00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8、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9、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10、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

二、拒绝参与诈骗,做到“两个严禁”

1、严禁购买、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电话卡、支付账户、网络虚拟账号等个人账户!

2、严禁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

三、助力防骗“三大宝”

1、通过各大应用商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功能,可有效预警诈骗应用、网址、电话、短信等涉诈信息!

2、关注“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抖音号,关注“晋城市反欺诈中心”微信公众号,可以及时获知防骗知识!

3、记牢全国反诈专线“96110”,全国反诈短信平台“12381”,并做到:如遇来电及时接听,如遇疑似诈骗及时咨询,如遇诈骗线索及时举报!

巧用防骗“三大宝”,从不同角度共同编织成了一张预防诈骗的严密安全网,为全民反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提高全民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和财产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为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筑牢坚固屏障。



| 网站地图 |
主办单位: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推荐使用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版本浏览
联系地址:晋城市泽州路1116号  联系电话:0356-2024772  电子邮箱:jcsjtysjbgs@126.com
备案序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0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497号